冰箱继续领跑家电下乡 市场关注节能产品

2010-08-04 08:25  李德娜 

  2010年上半年,我国家电下乡销售再创新高,全国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251.8万台,同比增长238%,实现销售额678亿元,同比增长317%,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648亿元的水平。其中,冰箱依然延续以往在农村市场的利好局面,2010年1-5月,在家电下乡中受益最大的仍是冰箱,实现销售额169亿元,占比为31.14%。

  受农村家电消费习惯影响,彩电、冰箱已逐渐成为大部分农村家庭的必须品,除电视机外,冰箱成为农村消费者第二选择购买的家电产品,资料显示,农村家庭对冰箱的保有量为每百户30台左右,冰箱在农村还处于普及阶段,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但农村市场冰箱消费依然以实用为主,价格区间居于中档。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冰箱最能接受的价格区间为1501—2000元,占调查人数的32.7%,其次为2501—3000元。但家电下乡冰箱销售的均价也在逐年提高,2009年下半年,家电下乡冰箱销售均价为2101元,这个数字在2010年上半年已经提高为2154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引导下,农村家电消费也向节能环保方向靠拢,农村消费者对冰箱产品节能耗电量的考量已经成为影响其购买的重要因素。

  中国家电网针对家电下乡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所有家电下乡产品中,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产品品牌和售后维修,这两项的占比均在半数以上。而针对冰箱产品的特项调查中,节电和品牌则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最主要因素。

  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位经销商代表也向记者表示,老百姓在购买家电产品时,特别像冰箱这样的耗电产品,也开始关注产品的能效等级和耗电量等数据,选择更节能省电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农村市场对冰箱的消费主要来自新增需求,考虑农村家庭的消费习惯以及对家电的需求,冰箱在农村的热销将继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