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卫   家电下乡   万和  

厨卫企业角逐京城家电下乡抽油烟机市场

2010-07-22 07:59  明彦华 

  [中国家电网7月22日讯] 北京市新增家电下乡产品抽油烟机招标公告于近日公布,记者了解到,万和、万家乐等企业已开始筹备投标事宜。

  区分目标市场

  万和国内营销中心总监徐卫国向记者表示,“万和已经积累下丰富的家电下乡投标经验,因此北京市抽油烟机投标对万和来说驾轻就熟。”

  虽然招标公告中对投标价格规定了4000元的最高限价,但徐卫国告诉记者,万和此次产品投标价格以1000元-2000元、2000元左右为主,3000元-4000元的产品数量较少。这是因为“太贵的产品,农村市场消费者买不起。” 徐卫国说。

  不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峰告诉记者,最初相关部门在制定北京市新增家电下乡产品抽油烟机招标要求时,规定最高限价4000元是充分考虑到北京市各区、县市场的消费能力,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与万和集中于低投标价位不同,万家乐则是选择“适中”的投标价位。万家乐品牌管理部长李涛告诉记者,此次北京市抽油烟机投标中,万家乐将以2000-3000元之间,3000元以上产品为主。还会有少部分低价位的产品。

  提升产品使用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标文件中,规定所有投标企业需要提交产品检测结果,内容应至少包括环境条件、空气性能、噪音、调速、照明、结构、外观等,另外对产品寿命也要做申明。

  对于这一点,柳润峰表示,“基本上按照国标的规定来要求企业。油烟机产品零部件易损坏,也会发生使用2-3年后就报废的现象,因此要求企业对产品寿命做申明,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针对此,万家乐的投标产品做了特殊设计。据李涛介绍,农村市场厨房面积较大,封闭性差些,因此在产品上万家乐会在“排风量”上做一些特别设计。“以前油烟机产品零部件易损坏的现象主要发生在油网上,万家乐独创的‘倾慕油网’在吸烟角度、集烟路径、清洗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提升。这种油网基本可以终身使用。此次投标的产品也采用了这种油网。” 李涛表示。

  决胜售后服务

  上述万和、万家乐人士还分别向记者表示,两家企业在北京农村市场的渠道建设和网点覆盖都已经很成熟完善,此次中标后,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将会借用已有渠道、网点。

  徐卫国告诉记者,目前万和抽油烟机产品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为10%左右。但这次的招标对于抽油烟机产品在北京市场的进一步覆盖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不过,李涛对万家乐的市场增长情况很乐观,他向记者表示,“万家乐油烟机产品销售在北京市场排名前6位,借助这次家电下乡,市场份额至少提升15%,晋升1或2个市场排名。而售后服务将是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