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下发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实施方案

2010-03-30 08:43  李德娜 

  【中国家电网3月30日报道】昨天,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印发了《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实施方案》,根据国务院91次常务会议决定,各省市区在现有9类补贴产品之外选择一个新增品种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范围。《实施方案》对各省市新增品种补贴政策、具体型号确定方式、流通企业及中标产品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同时,根据各省(区、市)上报情况,确定了各省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及各类新增品种最高补贴限额。

  据统计,各地新增家电下乡产品包括抽油烟机、电动自行车、DVD影碟机、电饭煲燃气灶电压力锅。其中,抽油烟机的补贴为新增品种中最高的产品,补贴限额为338元,其次为电动自动自行车,补贴价格260元,燃气灶195元,电压力锅为78元,DVD影碟机、电饭煲的补贴限额均是65元。

  根据目前各省市确定的新增产品,选择电动自行车的省市最多,山东、湖北、河南等省选择了电动自行车为新增品种;其次为电饭煲和抽油烟机,北京、天津、内蒙古等省市选择的是抽油烟机,吉林、黑龙江、海南等省选择了电饭煲为新增品种;上海、福建、湖南则选择燃气灶;西部地区的广西、青海、西藏则选择电压力锅。

  据悉,新增品种型号通过公开招标产生,由省级财政、商务、工薪部门负责实施。方案对投标产品做出了要求,新增产品应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较高,企业具有较强的开发和生产农村家电产品的能力和经验,且对产品维修服务能力,维修网点覆盖提出满足农民对售后服务的要求。

序号

新增补贴品种

最高补贴限额(元)

1

抽油烟机

338

2

电动自行车

260

3

DVD影碟机

65

4

电饭煲

65

5

燃气灶

195

6

电压力锅

78